听新闻
放大镜
她的“新年礼物”
2018-01-11 14:36:00  来源:

  “检察官叔叔,现在我在老家的一个加油站上班,我向你们保证以后再也不做坏事了。”15日,听到检察机关对自己做出不起诉决定后,小云激动地流下了眼泪,身旁的母亲也承诺以后一定会对女儿严加管教。看着这对母女眼神里透露着的真诚,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未检科科长任延山坚信小云一定会好好珍惜这份“新年礼物”。

  20173月,经同村小姐妹小蒙的介绍,初中毕业的小云从河南老家来到无锡打工,每个月能挣二千块左右。父亲瘫痪在床,母亲在家种地,哥哥在读高中,15岁的弟弟患有癫痫,一家人的生活很拮据。所以,每个月一拿到工资,懂事的小云便会第一时间往家里汇去大半。  

  由于远离亲人,小云与小蒙变成了异乡里彼此的依靠。两人下班后经常一起逛街购物,小蒙在付款时从不避讳,小云也在无形中记住了小蒙的银行卡密码。  

  201710月的一天,小云接到了母亲的电话。“你弟弟的癫痫又发作了,需要买药,这个月能不能多汇点钱?”这让本身就没什么积蓄的小云犯了难。  

  几天后,小云去小蒙房间取自己的体重秤。恰巧房间里没人,正要离开时,小云看到了小蒙包里的银行卡。犹豫了片刻,小云拿着卡到附近的取款机取出了5800元,加上自己的剩余的积蓄全部汇给了母亲。  

  发现自己卡里的钱不见了,小蒙报了警,公安机关很快就查清了案情。  

  案发后,小云向被害人小蒙退清所窃钱款,取得了小蒙的谅解。在听取被害人意见时,小蒙表示:“小云家里确实困难,她本质上不坏,希望你们能从轻处理。”  

  考虑到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云犯罪主观恶性小,无前科劣迹、坦白、取得被害人谅解等情节,在全面审查了案卷证据及社会调查报告等材料后,综合考虑案件办理的法治效果,根据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任延山建议对其不起诉。梁溪区检察院专门召开检委会,经过讨论,作出了不起诉决定。(来源:江苏法制报)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