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人民检察院撑起保护未成年人“七彩伞”
2017-10-30 10:09:00  来源:

  10月18日下午,江阴市人民检察院在江阴市月城镇中心小学启动“七彩伞儿童防性侵教育普及计划”项目(以下简称“七彩伞”项目),一把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远离性侵害的保护伞正徐徐打开。

  近年来,江阴市人民检察院年均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20余件,在触目惊心案件中,检察官发现未成年被害人安全自护意识不强、自我防范能力较差,家长存在着不当教导、息事宁人等错误举动,学校青春期教育、两性关系教育滞后于现实需求。如果在学校、家庭开展的自护教育中引入必要的防范性侵害的教育,提升孩子防范性侵害的意识与能力,或许有些案件就能避免发生,有些孩子不会受到身体与心灵的严重创伤。  

  2016年,江阴市人民检察院与江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以下简称青保协)联合开展“守护天使行动——儿童性侵害预防与援助项目”,检察官与青保协社工联合开展防范性侵害宣讲。在检察官与社工的积极奔走下,项目取得了成效,但仅仅依靠检察官和社工们还难以把防范性侵害教育普及到每个学生。为此,今年江阴市人民检察院与青保协开展旨在提升在校未成年学生自我保护知识的普及度,引导学校与家庭正确开展防范性侵害的“七彩伞儿童防性侵教育普及计划”项目,在全市学校招募志愿者,通过发挥教师贴近未成年人的天然优势,扩展宣传渠道,扩大宣传力量,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学习到防范性侵害的知识。七彩伞项目获得了江阴市妇联、民政部门公益项目的资金支持。  

  10月18日下午,七彩伞项目首场活动在月城中心实验小学开展,江阴市人民检察院未检科副科长张涛为该校的500余名教师、学生家长进行了授课。在授课中,张涛用实际办理的案例告诉教师、家长存在的性教育观念误区,呼吁教师与家长规范言行言传身教,引导孩子正确认识两性关系,提升防范性侵害的能力与意识,避免可能遭受的伤害。随后,江阴市人民检察院未检科科长陈春来为参与项目的12名教师志愿者颁发聘书,并向教师志愿者介绍了七彩伞项目的背景、意义、计划、目标,青保协社工对教师志愿者进行了培训。下一阶段,12名教师志愿者将与检察官、社工共同完善课程,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防范性侵害的知识带入全市中小学课堂。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