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守护青少年舌尖上的安全”专项行动
2018-09-10 11:07:00  来源: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部署,近日,江阴市人民检察院以保障青少年食品安全为切入点,大力开展“守护青少年舌尖上的安全”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违规经营乱像。

    此次行动,该检察院着重加强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违规经营热食类食品情况的线索摸排和调查取证,共摸排线索23条,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0份,督促相关部门全面排查了辖区内违规经营热食类食品情形,共查处无营业执照1家,无食品经营许可证4家,店铺工作人员健康证不齐全13家,店铺有超范围经营现象15家,以及有店外经营现象10家。同时促进政府、行政机关、学校等在探索建立实体化、网格化的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制度方面达成了共识。  

    鉴于此次行动范围广、要求高,为确保取得实效,该检察院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提早部署,迅速行动。早在今年7月份,便预先围绕本市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展开了初步摸排,在最高检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迅速召开推进会,结合已开展工作,进一步完善细化实施方案,并成立专项行动小组,分步有序推进办案工作。围绕重点,逐一走访。聚焦澄江街道、云亭街道、申港街道等城区公共教育集中区域,由公益诉讼部检察官联合技术人员、法警等辅助力量,现场走访,暗中摸排,并向相关部门调阅资料,较为全面地掌握了全市各幼儿园和中小学周边食品经营者违规经营热食类食品的真实情况。深入研讨,及时发送检察建议。结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就食品摊贩和食品小作坊等概念进行深入研究,明确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违法行为的法律适用,在此基础上,对发现的证照不全、超范围经营、场所脏乱等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

    下一步,江阴市人民检察院将结合本地实际,围绕农贸市场、食品加工作坊、微信商户等监督重点,更加及时有效开展食品安全公益诉讼监督工作,切实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进一步扩大检察机关维护公益工作影响力。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