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市政协听取全市检察工作情况通报
2019-12-10 10:41: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12月6日,市政协听取全市检察工作情况通报,市政协主席周敏炜,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副秘书长,以及部分市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负责人出席,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波涛及班子成员、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通报会。  

参观锡山区人民检察院12309服务中心

  

在检察监督大数据中心,观摩检察信息化建设的实际运用成果,了解现代科技如何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

  

  俞波涛检察长通报了全市检察工作情况。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围绕中心工作,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守初心使命,努力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牢记神圣职责,用心守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司法公正,积极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大胆探索实践,不断提高特色品牌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坚持固本强基,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公益损害风险防控、侵犯未成年人权益强制报告制度等,在全国形成广泛的示范性引领性效应。

  听取全市检察工作通报后,与会人员对全市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积极为无锡检察工作建言献策。

  

  周颖颖 市政协委员、江苏元聚律师事务所主任

  检察工作有高度、有重心、有亮点。工作中重视风险防范,主动性强,接地气。无人机巡航等工作与科技融合度高,令人耳目一新。建议:一是加强对“同案不同判”问题的法律监督。二是强化诉讼监督。在加强对生效裁判结果监督的同时,注重加强对立案、执行的监督,打造全链条监督模式。

  

  陈务兵 市政协委员、市第五人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

  检察工作成效好、有温度、有水平。在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以案释法、司法救助、强化公民个人信息安全保护、维护司法公正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建议:一是在强化运用信息化技术的同时,要注重结合司法办案,让信息技术为我所用,体现司法温度,避免机械办案。二是注重培养法律功底深厚、善于与人民群众打交道的“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

  

  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对无锡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无锡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步、新成效,为保障无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并对今后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自觉担当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责任,积极贡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检察力量。

  二要履行检察职能,努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更加主动把检察工作融入发展大局,积极护航经济健康发展,依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三要加强自身建设,扎实推动检察工作长远健康发展。要坚持固本强基,加强思想政治和纪律作风建设,强化队伍专业化建设,深化基层院建设,不断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为检察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周敏炜主席表示,政协也将充分发挥协商民主的政治优势、联系广泛的组织优势和智力密集的人才优势,为检察机关更好地履行职能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合力推动无锡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更坚强的法治保障。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