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梁溪区检察院督促拆除违法建筑物
2019-12-12 15:18: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梁溪区检察院

  近日,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通过诉前检察建议成功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拆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邦宪旧居周边的违法建筑物,有力地保障了文物安全,维护了文物风貌和市容市貌。

  秦邦宪旧居位于无锡市崇宁路112号,2002年被公布为江苏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年上半年,该院干警在履职中发现,秦邦宪旧居西侧建设控制地带内存在一处违法建设天棚,该天棚位于秦邦宪旧居的消防通道内,阻塞了西侧出口,影响游客的正常通行和消防疏散。经调查,该天棚未经规划审批,属于违法建筑物。

  针对上述情况,该院第一时间与文保、街道等相关单位、部门联系,督促采取其积极措施及时消除隐患。9月,该院在回访中发现该天棚并未被完全拆除,阻塞消防通道的部分依然存在且被继续用于生产经营。鉴于该行为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该院依法向城市管理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城市管理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在联系燃气公司移除棚内燃气管道后,迅速组织开展剩余违法建设物的拆除工作。目前,该处违法建设天棚已被全部拆除,秦邦宪旧居西侧被封闭占用十余年的消防通道已恢复畅通。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