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滨湖区检察院与上海检察机关异地合作 有效保障律师阅卷诉讼服务
2020-02-27 17:06: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滨湖区检察院

  日前,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积极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律师接待部署要求,积极优化律师执业环境,探索诉讼服务一体化,与上海市徐汇区检察院通力合作,成功帮助上海律师实现异地阅卷,有效保障了诉讼服务。

  2月20日中午,滨湖区检察院案管部门接到上海某律师事务所陈律师电话,要求对其代理的一起刑事案件进行阅卷,但因疫情防控,如从上海来锡存在诸多不便和风险,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帮助解决远程阅卷问题。

  滨湖区检察院案管人员立即向部门负责人姚云生主任汇报情况,同时与陈律师居住地上海市徐汇区检察院案管部门取得联系,徐汇区检察院表示愿意全力配合做好异地阅卷工作。姚云生同志随即与该院技术部门、无锡市院案管部门以及上海市徐汇区院取得联系,沟通解决异地阅卷问题,最终商定由滨湖区检察院将案件电子卷宗进行加密处理后,通过检察专网传送给徐汇区检察院。

  随后,滨湖区检察院案管部门又与陈律师多次通话,指导其在12309检察网“辩护与代理”模块中注册,上传律师证、所在律师事务所公函、当事人委托书等材料,并委托上海市徐汇区检察院对其网上申请的材料进行现场审核。材料上传后,滨湖区检察院案管部门工作人员审核并告知陈律师将纸质材料寄至滨湖区检察院。

  2月21日下午,陈律师如约来到上海市徐汇区检察院案管大厅,该院工作人员对其材料进行现场审核后,将下载刻录的卷宗光盘交予陈律师,异地阅卷工作顺利完成,整个过程前后不到24小时,受到当事律师的高度赞扬和肯定。

  

  上海市徐汇区院案管部门审核律师提交材料

  

  滨湖区检察院案管人员接听律师电话

  

  滨湖区检察院案管人员远程审查律师材料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