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疫情防控期,信访“件件有回复”不打折!
2020-02-28 13:14: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新吴区检察院

  

  "我的案件你们调查的怎么样?有没有新的进展?”2月24日早上九点钟,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朱大炜准时接到了王先生的电话。

  王先生是无锡一家钢模板公司的经理,与一南京公司发生民事纠纷,经民事诉讼后未获得法院支持。王先生认为对方构成诈骗罪,遂向公安机关报案,但经公安机关审查不予立案,后向新吴区检察院申请立案监督。

  疫情期间,王先生按照要求居家隔离,他最关心的事情是检察机关对案件的处理结果,为此经常性的打电话给承办检察官,询问案件进展情况。每次接到电话后,检察官都会细致耐心给他分析案情、通报案情进展,并向王先生承诺一定会在法定期限内办结此案,当面进行答复。

  “我也知道自己的案件案情比较复杂,还是太心急了。看到你们这样认真负责,我就放心了!”王先生表示。

  春节后,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12309检察服务中心群众来访大厅暂时关闭,但检察机关服务群众的脚步不停歇。“疫情防控期间,要确保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不打折,服务群众不停滞”。新吴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丁宏伟专门强调说。

  为此,新吴区检察院春节假期期间就提早谋划疫情防控期间服务群众的应对策略,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干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充分依托群众来信、12309检察服务热线和网络信访渠道开展检察服务工作。

  该院及时向社会发布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和律师接待工作的公告》,告知群众通过来信、来电及网络方式反映诉求,并将联系方式、联系电话等一并公布,使信访群众了解这一情况,积极引导群众通过非走访的方式反映信访事项。

  

  在关闭窗口期间,该院仍坚持依法履职尽责,多措并举保障检察服务中心工作的进行,通过“群众来信、网络信访、接听来电”等多种渠道接收受理信访案件,做到来电必接、来信必收、应回必回,并指派员额检察官负责处理,使“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不打折扣、不慢一拍。

  

  对于群众来信,在进行消毒后,第一时间进行审查处理,并按照“件件有回复”要求,及时告知信访人;对于群众来电,做到专人值班值守,认真解答、规范记录、及时处置;对于网络信访,安排专人每天2次对网络信访进行巡查,确保群众反映事项均无遗漏,能够得到有效处理,及时答复;对于审查受理的信访案件,严格按照“件件有回复”的工作要求,通过发送短信、电话答复等方式告知信访人案件受理流转情况,同时告知其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处置工作规定,建议其可通过邮寄方式补充材料,信访人对此表示理解和满意。

  在做好检察服务工作的同时,控告申诉检察干警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主动与基层社区对接,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检察力量。

  

  

  回复工作不打折,

  服务群众不停滞。

  疫情无情,检察有情;

  守望相助,众志成城!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