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要决策部署】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
2019-05-20 13:13: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5月16日上午,无锡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传达学习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精神及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同志赴梁溪区、新吴区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听取近期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情况及下一步打算,研究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市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及分管检察长参加了会议。

  无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波涛对全力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出三个方面要求:

  一是务必高度重视,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开展此次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新的历史交汇期的重要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社会的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建设,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市检察机关要站在政治层面、战略层面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统一思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高检院、省检察院的部署要求,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当前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投入更多的心血和精力,全力推进专项斗争取得更好更实的成效。

  二是务必坚决有力,在依法严惩、重点突破上狠下功夫。今年是重点问题攻坚年,全市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六个围绕”、“三个聚焦”、“四个紧督”,立足检察职能,着眼依法严惩,在“打财断血”上狠下功夫,既要加大力度,又要坚持实事求是,在严格遵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发挥检察机关在这方面的职能作用。在打击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上狠下功夫,严格按照两高、两部制定下发的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四个文件”要求,实施对黑恶势力犯罪的精准打击。在构建联动机制上狠下功夫,完善落实公检法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健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工作机制,在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上促进共识达成、形成工作合力。在“毁伞破网”上狠下功夫,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加强线索摸排,注重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发挥检察机关更大作用。在综合治理上狠下功夫,提升检察建议的质量和效果,结合案件办理加强风险研判,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三是务必全力以赴,扎实细致地做好迎督冲刺工作。两级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相关职能部门要全力抓好责任落实,严格按照市委相关部署要求,立足检察机关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际,扎扎实实做好台账制作、线索摸排、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材料准备、机制建设、宣传发动、信息报送等各项准备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务实的作风、有力的担当不折不扣地完成好这次迎督任务。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