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创新举措】无锡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会签协议 共同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7-02 10:30: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为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在6月28日召开的“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企发展”无锡市法企联系协作会议上,无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波涛与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市工商联主席、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会签《关于建立检企联系协作机制的协议》。该协议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内容。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波涛和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市工商联主席周海江签署协议书

  1、加强常态化联系。《协议》提出,双方每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互相通报工作,其中市检察院主要通报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措施、办理的涉民营企业案件情况、对工商联和民营企业所提意见建议的办理进展。对民营经济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普遍性问题、重大个案问题,召开临时会议,必要时邀请民营企业、执法司法机关代表和行业领域专家参加,会商解决对策。成立由双方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联系协作机制领导小组。双方共同推动市(县)、区检察院与工商联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确保信息交流渠道畅通。

  2、组织开展联合调研。《协议》明确,双方围绕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法律问题和司法保障问题,每年确定1-2个主题联合开展专题调研。在各自日常调研活动中,需要借助对方专业优势、听取对方建议的,可邀请对方派员参加。各市(县)、区检察院与工商联可结合辖区实际,自行联合开展调研,并将调研成果分别报市检察院、市工商联备案。形成的联合调研成果,由双方主要负责人会签,双方均可在工作范围使用。对需要从全市层面解决的民营经济发展重要问题,双方联合向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相关职能部门反映,提出对策建议。

  3、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协议》强调,双方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发挥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成果、工商联企业维权服务平台作用,实现民营企业相关信息互通共用。每年3月底前,市工商联向市检察院通报上一年度全市民营企业发展情况,市检察院向市工商联通报办理的涉民营企业案件情况。检察机关对办案中发现的民营企业管理漏洞,依法制发检察建议,必要时征求工商联意见。工商联积极督促相关民营企业落实检察建议,推动合法经营、健康发展。市检察院积极推动工商联工作人员、民营企业负责人担任特约检察员,在办理涉企案件、研究重大问题、制定规范性文件时充分听取意见。市工商联主动收集民营企业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帮助改进和加强检察工作。

  4、强化法治宣传。《协议》明确,市检察院依托案件办理,结合企业关注的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内部人员违法犯罪等热点问题,会同市工商联开展“以案释法”“送法进企业”等活动,帮助民营企业家提高法治意识和法律思维,增强企业风险防控能力。组织开展全市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并通过媒体广泛宣传推介。

  会上,市检察院通报了近年来无锡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情况,发放了《关于参加检察机关“检企之窗”微信问卷调查的邀请函》以及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典型案例汇编等相关宣传材料,邀请企业家在线参与问卷调查、咨询法律问题、反馈意见建议。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