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简报第8期
2019-11-18 14:20: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研究查摆问题 弘扬务实作风

  ——市检察院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调研成果交流会和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交流会

  10月18日上午,市检察院党组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和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交流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波涛主持会议。市委第四巡回指导组王福波、顾春松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一、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俞波涛检察长围绕民营企业涉法问题,以无锡457家民营企业为主要调研样本,梳理出办案效能有待提升、保护合力有待增强等7类涉法问题和困难,汇总出民营企业希望检察机关在促进优化民企营商环境、依法高效办理涉企案件、加强涉企案件检察监督、构建检企沟通联系机制、加大检察职能宣传力度等5个方面加强司法服务保障。俞波涛检察长提出,全市检察机关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等重要论断,努力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检察贡献。一是树牢大局意识,推动完善政策法律体系。联合工商联、商会、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延伸调研区域性、行业性突出问题,加强类案研究和民营经济领域法律政策研究,有针对性地制定规范性文件。二是忠实履行职责,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依法、审慎、稳妥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加大对涉企刑事、民事、行政和刑罚执行活动的监督力度。三是改进办案方式,有效保障企业正常经营。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格执行司法办案标准,办案时充分考虑民营企业发展实际。四是坚持需求导向,着力提供精准检察服务。畅通与工商联常态化联系渠道,丰富与民营企业的沟通载体,结合个案办理帮助民营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着力提升检察宣传层次和质效。

  其他党组成员分别围绕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公益诉讼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本工作、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检察环节律师权利保障等主题作了调研成果交流。

  二、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交流会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对照党章“五个是否”、《准则》“八个是否”、《条例》“五个是否”,深刻检视了差距不足,认真剖析问题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举措。

  市委第四巡回指导组王福波对市检察院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和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交流表示了高度认可,肯定市检察院党组政治站位高,能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开展调查研究、查找差距等各项工作,展现了新时代检察机关的责任担当,希望检察机关能结合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开展好后续的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等工作,在市级机关主题教育中作表率。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