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类案数据公开】交友型网络电信诈骗案件多发需多措并举深度打击预防
2017-11-06 15:46:00  来源:

  近年来,交友型网络电信诈骗案件多发。2017年1月至8月,江阴市人民检察院审查逮捕此类诈骗案件45件106人。办案中发现,此类案件呈现三大特点,亟需采取有效措施,深度打击。

  一是部分案件融合传销模式,规模大流动快。该类诈骗案件团伙犯罪居多,有些甚至本身就是由传销组织蜕变而来。江阴市人民检察院今年办理的45件网络电信诈骗案件中,有29件为团伙犯罪,其中规模和影响较大的7个犯罪团伙呈现出明显的传销组织特征。该类犯罪团伙一般打着“护肤品”“保健品”直销公司等幌子,通过招揽想快速致富的年轻人(18-25岁年轻男女,以男性居多)入伙壮大规模,一旦加入团伙,便由专门人员进行传销式“洗脑”,传授网络聊天骗人“招数”。犯罪团伙一般以出租屋为据点,以10人左右的寝室为诈骗单位,变相限制人身自由。整个团伙呈金字塔形,分为多个层级,成员通过电信交友诈骗获得“业绩”进而晋升,业绩越好,提拔越快,并且不断地让先进入的成员在亲戚、同乡、同学中发展“下线”,“拉人头”进公司迅速扩充人数。  

  二是利用网络通信,假“网恋”真诈骗。该类案件的犯罪分子惯用伎俩是伪装成年轻女性,通过QQ、微信等网络通信工具加陌生男子为好友,通过网络聊天建立“恋爱”关系,取得受害者的信任之后,以家中亲人生病急需医疗费、买火车票钱包被盗等理由,诱骗受害者汇钱至指定账户或者发微信、QQ红包。如果被受害者发觉,犯罪分子便迅速将受害者拉黑,而受害者报案时仅能提供对方的银行账号、QQ、微信或者手机号码,对犯罪分子的真实性别、姓名、相貌等信息均不知晓。如河北涿州电信诈骗案件中江阴的一名受害者颜某,在婚恋交友网站上搭识了一名男性扮演的“女网友”之后,短短数月间被该“女网友”以还债、出车祸、生病等理由诈骗19600元。  

  三是跨区域作案,金额大取证难。在江阴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该类犯罪案件中,犯罪分子分布于十余个省份,受害者同样分布于全国各地。如“广州姬珮诗化妆品有限公司”传销诈骗组织案件中,成员之间互相配合帮助骗取他人财物,共诈骗全国各地百余名受害者,涉案金额合计人民币100余万元。如今年办理的交友型诈骗案件中有3起“酒托”诈骗团伙,其中“托头”在网络上招聘“键盘手”,由“键盘手”负责在网络上寻找单身男性聊天,将对方约到指定的酒吧、咖啡馆见面,再由团伙中的“酒托女”出面欺骗男性高额消费,得手后找借口离开便消失无踪。案发后团伙中的“键盘手”的身份往往较难确定,抓捕困难大。  

  对此,检察机关建议:一是加大对此类传销组织的打击力度。由于新型交友型诈骗模式依托传销架构发展人员,隐蔽性比较强,案发后犯罪分子极易销毁相关电子证据等情况,公安机关可利用“大数据”建立专业化的网络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打通公安机关与金融系统、电信运营商之间的通道,架起多地合作、多警联动的桥梁,让网络电信诈骗分子无所遁形。督促银行及第三方支付平台严格执行客户实名制度,对汇款、转账、取款异常的账户进行审查,并通报司法机关,开辟及时冻结、深度查询的快速通道。二是全方位推行自媒体平台实名注册制。目前执行的手机实名制已日益规范到位,但对微信、陌陌等自媒体社交平台,也应尽快推行用户实名登记制,在注册时要求用户必须进行真实身份验证,防止此类网络聊天工具为不法分子所利用。此外,网络聊天工具的运营方也应加强监管和技术革新,切实保护用户的个人信息安全。三是建立网络群防群治的综合治理机制。依靠群众力量,鼓励网民提供线索,及时揭露网络诈骗用户,通过平台监管及群众举报,从源头上堵住网络交友诈骗活动,在网络上形成群防群治的综合治理格局。四是广泛开展针对性预防宣传。以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介绍交友型诈骗犯罪的方式、特点及预防技巧,提醒广大群众在网络上应谨慎交友,涉及到资金转账时应加强警惕。建立诈骗手法快速发布和全环节的防诈骗提醒机制,通过多种渠道向公众发布预警防范提示,不断提高公众对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的鉴别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