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刑事申诉公开审查】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对一起刑事案件进行公开答复
2019-09-18 10:54: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王老伯,关于您的案子,我院已经向无锡检察院提请抗诉了。”6月21日,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控申部门负责人致电王某某告知他案件进展情况。电话那头的王老伯激动不已,连连感谢。

  早在4月底,滨湖检察院收到了王某某的民事抗诉申请信,信中就一起合同纠纷案,提出检察监督申请。该院经审查认为王某某的申诉符合受理条件,当日就通过电话告知王某某信件已受理,并在电话中得知王某某是一名残疾人。考虑到王某某年迈行动不便,便与他约定上门答复其他具体事项。之后,该院第四、第五检察部干警前往宜兴王某某家中开展答复工作,向他送达了受理通知书及权利义务告知书,进一步核实了解与案件有关的情况。

  王某某夫妇称,王某某几年前把身份证借给他人使用,结果被人用于银行贷款,飞来横祸,不明不白地“被”欠债五十万余元。法院判决生效后,他们才知道。20年前王某某因车祸致右腿高位截肢后一直在家,无法工作,家庭经济压力很大,这笔意想不到的债务对他们无异于雪上加霜。谈话过程中,二老几次落泪。

  该院干警深表同情,对其在信中咨询的问题和反映的情况做了深入浅出的解答,并对他们进行情绪疏导,告知他们检察机关会依法监督,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王某某夫妇再次感受到了检察机关为民服务的真心和热情,感动落泪。

  上门答复申诉人只是该院落实高检院“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的缩影,确保每一件群众来信都在一周内回复,在三个月内完成办理、答复和息访息诉。2019年初至今,该院共接收群众来信57件,均已通过当面、电话、短信、书面邮寄等形式予以了回复。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