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梁溪区人民检察院妥善处置一起申诉案件 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2018-05-11 14:18:00  来源:

  58日,梁溪区人民检察院通过预约接访,并委托第三方律师参与接访咨询,妥善处置一起申诉案件,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申诉人朱某某在北塘区某美容美发公司办理了一张卡值人民币28763元的黑钻卡,协议约定使用期限为2016226日至20171231日。期间该美容美发公司因经营结构发生变化,两次变更公司名称及相关负责人。因未能与变更后公司就会员卡使用规则达成一致意见,2017821日,朱某某以该美容美发公司涉嫌诈骗为由向无锡市公安局梁溪分局提出控告。梁溪分局经审查认为消费过程中出现纠纷应当通过民事途径解决,决定不予立案。

   朱某某因不服公安机关不立案决定,于201825日委托其丈夫贺某某向梁溪区人民检察院申请立案监督。该检察院经审查认为,现有证据无法证明该美容美发店存在犯罪事实,公安机关决定不予立案符合法律规定,并依法作出答复。朱某某仍不服,并要求该检察院领导接待。经预约,58日,梁溪区人民检察院接访领导接待了申诉人朱某某的代理人贺某某,并邀请江苏仁勤律师事务所吴彭龄律师参与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接访中,该检察院接访领导在认真听取当事人申诉理由的基础上,依据案件事实、证据及有关法律,耐心细致地分析了该检察院不监督立案的依据,向其解释部分诉求不属于刑事案件管辖范围,建议通过其他途径解决。针对申诉人要求返还卡内余款的诉求,该检察院接访领导详细说明了该检察院承办人员在办案过程中多次与对方进行协调,积极维护申诉人合法权益的情况,并建议申诉人与对方协商后协议解决。吴彭龄律师表示认同梁溪区人民检察院答复意见,并劝解申诉人从法律角度理性判断事实,选择合法合理途径维护自身权益。最终,在该检察院接访领导与第三方律师的共同努力下,贺某某表示接受检察机关的审查结论,并对此次接待工作表示满意和感谢。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