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接受代表委员监督】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来到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梁溪区检察院视察调研
2018-11-07 09:23: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2018年11月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具有法律工作背景、互联网从业背景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来到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梁溪区检察院,视察调研检察机关查办涉互联网和信息保护犯罪以及检察技术信息化建设情况,对江苏检察、无锡检察工作问诊把脉、建言献策!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谢鹏程,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钟福雄,江苏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蒋永良,无锡市检察院检察长俞波涛、副检察长何洪辉、副检察长张媛等参加了活动。

  代表委员们的第一站来到了12309检察为民服务中心。锡山区检察院干警通过现场展示,向代表们详细介绍了该院依托人脸识别技术,自主研发“信访智能研判平台”、建立信访人员“数据库”的情况。自2017年7月平台上线以来,该院促进化解矛盾纠纷150余件,有效化解信访积案4件,初次信访化解率提高了20个百分点。

  随后代表委员们观看锡山区检察院检察监督数据中心、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的研发运用情况。锡山区检察院以构建检察监督数据中心为基础,加大行政机关数据采集力度,构建大数据中心。目前已从28家行政机关采集154万余条数据信息,从中发现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0余件。在介绍该院自主研发的“司法业绩管理评价综合系统”时,代表委员和专家们显示出浓厚的兴趣,一直在超认真地观看现场演示。该系统以13个配套考核文件为研发基础,全面记录、自动考核检察人员履职绩效情况,并自动形成司法档案,实现了司法办案实时监督、司法管理全程留痕、检察权运行科学高效、业绩考核公开透明。

  一进入梁溪区检察院的大厅,就看到左右两面的法律文化墙,分别展示了东西方法律文化。在干警的解说中,代表委员和专家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检察机关工作氛围的严谨与审慎。在案件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案件智能管理系统对案件的“全部、全程、全面”监管。在检务管理中心,梁溪区检察院检察长李赢更是客串起讲解员,把该院近些年的信息建设成果“如数家珍”地呈现给各位代表委员和专家。在推进检察信息化建设的实际运用过程中,梁溪区检察院注重依托信息化手段,积极探索符合梁溪检察实践特色的信息化检务管理、案件管理、队伍管理模式,促进现代科技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在随后的汇报会上,梁溪区检察院专题汇报了查办涉互联网和信息保护犯罪以及检察技术信息化建设的情况。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蒋永良主持汇报会,并介绍江苏省情和江苏检察工作有关情况。

  针对当前网络犯罪的特点和集中高发态势,梁溪区检察院以司法责任制改革和基层院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专门化、专业化办案模式,着力提升司法办案效果。

  2017年以来,梁溪区检察院共受理审查逮捕网络犯罪案件101件401人,经审查批准逮捕 86件344人;受理审查起诉126件440人,经审查提起公诉106件329人。

  视察调研期间,无锡检察依法惩治互联网犯罪、加强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的做法成效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们点赞。全市检察机关将按照代表委员、专家学者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全力推进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等各项检察工作,为全省、全国检察机关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贡献无锡检察力量。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