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滨湖“双书训诫”帮教“触法少年”
2017-06-19 10:10:00  来源:

  接到辖区派出所民警打来的电话已经是晚上6点,无锡滨湖区检察院未检科科长陆光曦和干警小王顾不上吃晚饭,连夜赶往事发派出所。

  原来是一起强拿硬要初中生手机的案件,但民警查获的两名嫌疑人年仅15岁。由于尚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公安机关拟对其做出行政拘留(不执行)的处罚措施。但对这样的“触法”少年而言,不执行的行政拘留等于一放了之,不仅难以起到教育、感化、挽救的作用,反而让他们误以为法律奈何不了他们,此后更加恣意妄为。为此,该院加强与公安机关协作,要求公安机关一旦发现此类情况,立即通报检察机关,由检察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帮教工作,以免那些游走在犯罪边缘的青少年深陷犯罪泥潭。  

  到达派出所后,两名检察官分别与小何、小秦开展交谈。  

  “我在无锡上学,爸妈很忙,根本没有时间管我,我考试不好就会挨骂挨打,我就经常离家出走,渐渐地与社会上一些混混有了来往,没钱的时候,就通过恐吓、暴力方式向低年级学生逼取财物。”小何、小秦的经历大致一样。  

  面对两张年轻而迷茫的脸,检察官分别发给两人一份《检察警醒书》,严肃指出小何、小秦行为的违法性,并告诫他们避免重走错路;面对焦灼的家长,检察官发给他们一份《责令严加管教书》,指出他们在监护方面的缺失,并要求他们从平时管教、及时通报不良行为等方面对孩子严加管教。训诫工作持续到晚上11点,看着小何、小秦与家人和好如初并离开派出所,饥肠辘辘的检察官们却倍感欣慰。  

  今年以来,该院已帮助5名触法少年重返家庭、远离犯罪。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