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珍惜生命 远离毒品—— “护苗共成长”法治教育示范课全省巡讲活动之无锡辅仁站
2017-12-25 14:15:00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呵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和江苏省教育厅联合部署了为期一周的全省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继常州新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邱颖娴在无锡市第一女子中学,打响花季保“未”第一战后,12月15日下午,江阴市未成年人检察科王威野检察官在辅仁高中为同学们送上了一场主题为“珍惜生命 远离毒品”的法治课。无锡市教育局法规处处长周红伟、司法局宣传处副处长康正伟和辅仁高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彩红共同出席了活动。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处处长陈炜,同时也是辅仁高中的法制副校长,向大家介绍了未成年人检察官的职责和“护苗共成长”法治教育示范课全省巡讲活动的情况,向学校赠送了未检干警编写的安全自护等法治宣讲手册,推荐了“梁溪未检”微信小程序的法治微课,并在该校设置了“护苗小信箱”,鼓励同学们用纸笔记下自己对成长中的困惑和感兴趣的法律问题,投入信箱,与检察官们互动。  

  未检检察官王威野先以同学们较为熟知的明星涉毒案件吸引大家注意,然后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常见的毒品类型和常见的毒品犯罪类型,以生动的案例分析了青少年吸食毒品的原由,以情景模拟方式让同学们知晓如何拒绝毒品的引诱。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并提出了不少问题,检察官们也一一现场作答。  

  自2016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教育部联合要求开展为期三年的全国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以来,无锡两级检察机关已建成法治教育基地5个,46名检察干警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和辅导员,进行了200余场法治巡讲,发放法治宣传材料2.6万余册,覆盖了全市从幼儿园、小学、初高中到职校约20%的学校。今后,无锡全市未检干警将进一步联合司法局、教育局,法制副校长和辅导员、老师以及志愿者们,共同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