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市检察院精准聚焦多点发力让“一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
2019-07-11 10:36: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江阴市检察院

  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发出以来,江阴市检察院充分学习领会精神要义,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全面发挥检察职能,加大与相关部门合作力度,深度参与平安校园建设,确保“一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发挥实效。

  一是多方聚力,让未成年人保护力量“强”起来

  一是借力党委政府聚集合力。紧紧依靠党委政府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优势,充分利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管教育工作的有利条件,推动教育部门加强与检察机关沟通合作。2018年12月,该院针对近年来性侵害未成年在校女学生犯罪案件频发、多发情况,撰写《未成年在校女学生遭性侵害案件多发加强性教育刻不容缓》情况反映报市委市政府,得到江阴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叶明批示,要求市教育局研究在中小学开设防范性侵害课程的可行性,并加强与检察机关沟通协作,进一步顺畅了双方合作渠道。

  二是主动对接深度交流合作。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与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过程中,该院领导主动赴市教育局进行会商,当面送达“一号检察建议”及《守护明天》防性侵教育短片等法治教育素材,全面介绍开展合作的设想,真诚交换工作意见,得到教育部门的充分认同。该市教育部门立即对照“一号检察建议”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并邀请检察机关加强监督落实;下发《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防性侵工作的通知》,制定加强性教育、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健全管理制度等措施;积极组织力量对在中小学开设防范性侵害课程的可行性进行研讨,并邀请检察机关共同参与。

  三是强化联合打击犯罪力度。联合市法院、市公安局会签《关于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证据审查指引(试行)》,明确办案原则、重点事项、证据规则等内容,进一步规范了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证据审查判断工作,解决了实践中的分歧,增强了打击合力。将严惩校园性侵害犯罪作为打击重点,联合公安机关开展校园性侵害犯罪重点打击工作,通过检察监督信息化平台,加强对涉及校园性侵害案件的立案监督工作。做好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提前介入一起涉及多名在校女学生遭性侵害的案件时,有效引导侦查机关依法保障涉案未成年人权利、固定言词证据、深挖其他可能犯罪,取得了良好的办案效果。

  二是聚焦校园,让未成年人保护阵地“牢”起来

  一是深度参与课程研发。主动参与未成年人防范性侵害教育课程设置和配套教材研发之中,积极向教育部门提供做技术处理后的,近几年办理的性侵害未成年人、未成年人性侵犯罪的典型案例,加强教材制作过程指导,使课程内容既能够满足教学需求,又贴近未成年人学习生活实际,实现科学性、实践性的统一。在对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四个学段课程需求调研的基础上,多次进行商讨论证,确定不同学段课程的内容侧重、方式方法。目前课程已在部分学校进行试点,并进入到总结阶段,待修正微调后将在秋季开学后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二是助力专门教师队伍建设。将加强专门教师培训作为工作重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专门教师的规模、培训力度,确保每个学校每个年级段都有一名可以开展防性侵课程的教师。依托该院联合江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启动的“七彩伞”未成年人防性侵讲师培训项目,专业化培养教师队伍,建立专门教师与检察官等司法工作人员定期交流沟通机制,共同提升课程宣讲与普法教育工作能力。

  三是做好法治进校园工作。将防范性侵害教育作为法治进校园活动重点,结合开展首届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深入幼儿园、中小学开展防范性侵害普法宣讲等各类活动10余次,受教育学生6000余人。借力院领导的影响力,由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的院领导开展防性侵害普法宣传,增强未成年人防性侵害宣传教育效果,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三是发挥作用,让未成年人保护制度“立”起来

  一是逐案检查帮助堵塞漏洞。联合教育部门共同对近三年来发生性侵害案件的学校进行逐一检查。采取查阅台账、召开座谈等方式,对照“一号检察建议”、《关于做好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预防性侵害学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检查涉案学校是否开展有针对性的查漏补缺、加强治理与教育、消除安全隐患等。针对一起猥亵儿童案中发现的,市少年宫对社会培训机构在其场地开展教育培训疏于管理的情况,向市教育局制发加强监管的检察建议,推动少年宫完善管理制度。

  二是加快推进从业禁止制度建设。依托信息化手段建立侵害未成年人信息犯罪库与查询机制,净化未成年人为服务对象的教育、培训、看护、安全保卫等行业从业人员队伍,推进服务未成年人行业从业禁止制度建设。该项目已成功申报2019年度全市重点政法创新项目。推动教育部门全面清除全市中小学的教职工、外聘人员中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人员,清除不合格人员,并建立学校聘用人员资格筛查制度,从源头上遏制利用职务、职责便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发生。

  三是有效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综合运用经济救助、心理援助、就学安置等手段,帮助未成年被害人摆脱人生阴影。与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异地协作,帮助1名遭受性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在北京就学,对2名遭受性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发放救助金5万元。针对案件中暴露的旅馆业没有严格按照《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等规定,在未经登记、未告知公安机关的情况下容留未成年人住宿,导致未成年人遭受性侵的问题,向市公安局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公安机关对涉案旅馆进行处罚,加强行业教育,并开展行业整治。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