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举办《检察机关的职能定位》网络讲座
2018-04-25 10:23:00  来源:

 

  为进一步厘清检察工作发展思路,提升干警理论素养, 420日上午无锡市人民检察院专门邀请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瑞华作《检察机关的职能定位问题》讲座,两级检察院全体检察干警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陈教授从司法改革的发展趋势和检察制度的基本规律出发,提出检察机关作为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表,应当对四项基本职能进行调整和重构,以更好维护国家法律的统一实施。变革公共诉讼职能,将刑事公诉职能与民事、行政公益诉讼职能纳入统一的公共体系中;重构抗诉职能,对于法院在事实认定或者适用法律方面存在重大错误的生效裁判案件,提起特别抗诉,从而启动法院的再审程序;扩展司法审查职能,对侦查机关采取的强制措施、强制性侦查行为以及强制性财产处分行为,均纳入司法审查范围;重构刑事诉讼监督职能,将诉讼监督的重点放在立案、侦查等审批前的刑事监督和生效裁判的执行监督等两个环节。  

   陈教授讲课视野广、角度新,引用很多实例,紧贴检察工作实际,对检察工作开展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检察干警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