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锡市人民检院张媛副检察长一行到锡山区人民检察院调研公益诉讼工作
2018-08-27 15:30:00  来源:

  817日下午,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媛率民行处处长张志钢等一行四人到锡山区人民检察院调研,锡山区人民检察院何莹检察长、公益诉讼部全体成员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检委会专职委员兼公益诉讼部主任吴永军就该检察院今年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的数量、特点以及取得的成效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并就下一阶段的工作推进提出了具体思路和打算。何莹检察长就加大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及宣传力度、公益诉讼信息化建设、机制建设、核心能力建设等四个方面阐述了下一阶段具体打算。  

  市检察院民行处处长张志钢对该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检察院工作积极性高,工作完成情况质量好,工作成效明显,希望以后的工作再接再厉,从优化公益诉讼队伍的人员结构配置,完善食药环专业化办案小组办案机制,突出办理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件三个方面着手,进一步推动公益诉讼发展。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媛高度肯定了该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认为锡山公益诉讼工作能紧紧围绕上级院工作部署,工作思路清晰,在工作机制打造上动了脑筋,数据采集工作推进有力,公益诉讼宣传跟进紧、效果好,在核心能力建设工作上抓得扎实,公益诉讼工作推进成效明显。对该检察院下半年工作,张媛副检察长提出了三点要求:要注重“点”和“面”的结合。在公益诉讼工作中既要关注公益诉讼案件的数量,更需要关注案件的质量,聚焦民生,办理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案件,突出公益诉讼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形成品牌效应。要注重“长”和“宽”的拓展。在公益诉讼工作中,视野要宽,思路要长,跳出公益诉讼常见的案件种类范围去思考,增强思考的张力,关注民生,研究新时代公益诉讼工作的发展方向和路径,积极运用政治智慧和办案智慧,办理出卓有成效的、有影响力的公益诉讼案件。要注重“高”和“深”的建设。要着力加强办案人员的核心能力建设,切实提高办案人员的线索搜集能力和释法说理能力;同时要深化工作机制建设,加快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的研发进程,做好做精,突出对案件办理的指导作用,进一步加强与区监察委的配合协作,细化落实年度法律分析报告工作,探索行政执法检察专项报告制度,进一步提升检察贡献力。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