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省暨无锡市2019年度检察工作通报会在锡召开
2019-12-20 15:50: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12月18日上午,江苏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三顺一行来锡,通报2019年全省检察工作情况。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民阳,无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波涛及部分驻锡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出席;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吴早春,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选举处处长高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媛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通报会。

  

  在检察文化大厅参观梁溪区检察院法律文化墙 

  在案件管理中心听取案件智能管理系统介绍 

  在检务管理中心观看梁溪区检察院信息化建设成果 

  参观结束后,召开了江苏省暨无锡市检察工作情况通报会。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民阳主持。与会代表观看了《江苏省检察工作专题报告片》。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三顺从六个方面通报了2019年全省检察工作情况:

  一是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二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三是强化诉讼监督职责,促进司法公正公信。

  四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五是用心服务保障民生,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

  六是坚持全面从严治检,锻造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

  

  无锡市检察院领导通报了2019年无锡检察工作情况:

  一、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二、主动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三、全力推进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

  四、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五、全面提升公益诉讼工作水平

  六、积极稳妥开展司法人员职务犯罪侦查

  七、自觉接受外部监督

  代表委员们对2019年全省和全市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欧阳华 全国人大代表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

  省、市两级检察院在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尤其是维护社会稳定方面体现了责任和担当,比如在对食品、药品犯罪等危害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犯罪打击力度很大。建议进一步加强“12309”检察热线的宣传力度,并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切实帮群众解决烦心事。

  赵伟 全国人大代表 无锡威孚高科汽车零部件事业部工程部经理

  检察机关在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积极作为,建议在网络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强化防范和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精准性、时效性,完善相关制度建设。

  金秋萍 省人大代表 无锡太湖学院党委书记、理事长

  提两点建议:一是希望加大宣传力度。多向群众宣传优秀检察官的事迹和典型案例,增进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二是建议增加科教文卫等领域的人民监督员数量。

  杨朝辉 省人大代表 无锡隆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建议检察机关巩固、强化打击食品、保健品犯罪的成效。同时,进一步加大相关案件的宣传报道力度。

  张君君 省人大代表 无锡朝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对检察机关的未来发展有两点建议:一是希望能更多向公众展示信息化建设的成果,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运用信息化手段更好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的信心。二是希望加大法律政策的宣传力度。

  袁彩凤 省人大代表 电装天电子(无锡)有限公司安全教育课副课长、党支部书记

  去年作为人大代表提出希望检察机关加大“送法进企业”力度,今年新吴区检察院就针对辖区民营企业召开了专门的知识产权讲座,200多家企业的400多名代表被邀请参加,检察机关及时吸收人大代表建议的做法非常好。

  汤忠元 省政协委员 农工党无锡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

  有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深化中小学校配备法治副校长工作;二是主动延伸触角,在工作开展中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联动;三是希望在新时代下探索更多的开创性工作。

  姚凯 省政协委员 梁溪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工商联主席

  作为工商联的代表,我有两点建议:一是可探索汇编涉企典型案例,并借助工商联等平台向企业分发汇编手册,扩大企业法治宣传的覆盖面;二是增强企业法治宣传的针对性,比如引导企业构建现代公司管理等法治经营理念,助推企业的转型升级。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三顺表示: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都很精到、很有针对性,在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改善民生、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宣传等方面都给检察机关带来启迪。江苏检察机关将认真梳理、吸收相关意见建议,全面提升检察工作,担当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法律守护者的职责。

  

  朱民阳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2019年,省、市两级检察机关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保障和促进全省、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江苏省检察院具有站位高、工作实、队伍强的特点,无锡市检察院在政治担当方面有钢铁般的忠诚和坚定,在服务大局方面有江苏实践、“中国之治”般的谋略和眼光,在保障民生方面有春天般的情怀和温暖,在队伍建设方面有军人般的要求和作风。希望检察机关今后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强化宣传,在联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时注重制度化建设,在落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时更多吸收群众建议,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能时突出实践性,争取为省委出台支持公益诉讼相关《意见》贡献无锡实践、江苏智慧。同时,希望各位代表、委员多宣传江苏省检察院和无锡市检察院的好做法,让更多的人了解、理解、支持检察工作,共同推动江苏检察工作开创新局面。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