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创新举措】法治课可以“在线点单”啦!“向阳花”青少年保护线上平台正式启动
2019-12-18 16:31: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为进一步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完善检校合作长效机制,近日,新吴区检察院在无锡市园林技工学校中关村校区举办检察开放日暨未检法治宣传活动。

  

  

  

  在来自市人社局、市检察院、团区委、区妇联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新吴区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社会各界公众代表、无锡市园林技工学校师生等200余人的见证下,共同启动了检校共建暨“向阳花”青少年保护线上平台。

  

  

  新吴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子良向园林技工学校送达“检察建议书”,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徐瑾向无锡市人社局赠送《青春正步走》法治教育片。

  

  

  新吴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子良受聘为该校“法治副校长”,并以“与法同行,青春绽放”为题为该校学生上了一场生动精彩的法治教育课。

  

  

  讲座围绕“加强自律、远离诱惑”、“校园欺凌,齐声说不”、“依法用法、自护有方”、“感恩知孝、良性沟通”四个方面,通过观看视频、讲述案例等学生们感兴趣的形式,生动讲解了未成年人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多种问题,帮助未成年学生养成正确的法律意识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增强自我保护和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富有启迪的讲座获得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

  “向阳花”青少年保护线上平台

  ◆◆

  新吴区检察院依托未检“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省青年文明号”团队,在前期深入走访学校、社区,了解未成年人及教师、家长需求的基础上,开发“向阳花” 青少年保护线上平台,在新吴区检察院微信公众号链接。

  如何进入

  “向阳花” 青少年保护线上平台

  1、进入新吴区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2、点击菜单栏中的“网上服务”

  

  3、选择“青少年维权”

  

  就可以进入小程序啦

  

  “向阳花”青少年保护线上平台推出资讯发布、线索收集、普法宣传三大功能,主要发布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资讯、典型案例、向受众收集涉及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线索等。

  

  并在新吴区检察院选取12名一线办案检察官组成“向阳花”法治宣讲团,针对司法实践中未成年人常见的法律问题,设置了“家长课程”、“一般犯罪预防”、“网络与毒品犯罪预防”、“防治校园暴力”、“中小学生自护”、“模拟法庭进校园”等六项菜单课程。学校、社区等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预约讲座时间、地点、课程,由讲师团统一安排,从而有效提升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新吴区检察院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要求,始终把结合办案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作为自身的重要职责。设立法治副校长,是引导青少年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最高检、省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的具体实践。今后,该院将深化检校共建,继续加强与教育、人社等职能单位的合作,凝聚共识、强化合力,共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