妨碍公务终获刑
2017-11-29 16:09:00  来源:

  2017年6月18日晚上,江苏无锡的张天华和弟弟张天明、朋友吴祥等人一起吃宵夜。推杯换盏之间,几个人喝了不少白酒,意识渐渐不清楚了。回到家的张天华发现自己停在电梯口的自行车不见了,酒劲上头的他拨打了110,报完警,张天华便进入出租屋倒头大睡。

  接警后,警察方伟(化名)和辅警赶到了张天华所在的小区楼下,但迟迟等不到报警人来,于是给他打电话。此时的张天华已经睡着了,接电话的吴祥在窗口喊道:“有事明天再说吧,今天报警的人没有办法说明情况了。”电话里吴祥醉醺醺的,方伟心生疑惑,上楼核实情况。  

  敲开门后,方伟发现一间小小的出租屋内住了五个人,三人睡在地上。看到这个情况,方伟说:“请你们出示身份证件,配合我们的检查。”在警察的再三督促下,吴祥准备去拿身份证。  

  此时,躺在地上的张天明被吵醒了,突然跳起来喊道:“你去睡觉,不要理他,你们给我出去。”  

  方伟坚持要检查他们的证件,张天明开始推搡他并打电话投诉,“我叫张天明,警察随便进到我的家里,还把我打伤了!”方伟听到张天明这个名字,记起他是另一起治安案件的侵害人,就想查他的身份证进一步核实。  

  这时,张天明将睡下的哥哥张天华、朋友王坤叫醒,叫嚣着要打警察。方伟打电话给派出所请求支援,另外两名警察赶到现场。警力的增强,更加刺激了出租屋内几个人,对在场的警察拳打脚踢。随后增援的警察将几人制服。  

  酒醒后,几个人后悔不迭,张天明也承认自己是另一起治安案件的侵害人。方伟的伤势构成轻伤,另一名警察伤势构成轻微伤。警察佩戴的执法记录仪清楚地记录下整个暴力抗拒执法过程。  

  面对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的讯问,三人对自己殴打警察的行为十分懊恼。日前,张天华、张天明、王坤以妨害公务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一年零五个月、一年零四个月。  

  编辑:俞洁